脊椎的构造

脊椎是支撑人体躯干的大梁。 颈椎承接着头颅,经过胸椎、腰椎、荐椎而连接到骨盘。 

脊髓( spinal cord )是神经系统中重要的一部分。 在颅颈的交会处,脊髓向上承接脑干后,便被严密的保护在脊椎的神经腔中,由颈部一直延申到腰椎;右图即是脊髓在脊椎内分布情形。

并且在每一节的脊椎孔,脊髓都会分派出一对脊椎神经与躯干或肢体相连,把躯干四肢的感觉讯号上传至大脑的神经中枢,同时也将中枢神经所下达的指令传达至四肢躯干。 一但脊髓受损,如果损伤的部位在第5节颈椎以上,病人将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如果损伤的部位在第5 、 6 、 7节颈椎,将会造成病人四肢瘫痪。 胸椎以下的脊髓损伤,也将造成病人下肢麻木瘫痪、大小便失控。

正因为脊髓在人体的功能上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病人一但被诊断出有脊椎内肿瘤,便以为罹患了不治之症,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脊髓的外侧有一层硬膜( dura )包覆,硬膜之内充满了脑脊髓液。 脊髓本身即有一层软膜包着。

脊椎

 



脊椎内肿瘤

脊椎内肿瘤

脊椎内原发性肿瘤依生长的部位不同,大致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生长于脊髓硬膜外( epidural )的肿瘤,最常见的是脊椎转移癌,除了可能直接压迫脊髓之外,也可能破坏脊椎体而造成病理性骨折。

第二类是生长在于硬膜内但是在脊髓软膜外( extramedullary )的肿瘤,多半是良性瘤,最常见的是神经鞘瘤( schwannoma )及硬膜瘤( meningioma ),一般而言可经手术安全切除而不对神经功能造成任何影响。

第三类是生长于脊髓内( intramedullary )的肿瘤,最常见的是室管膜瘤( ependymoma )、星状细胞瘤(astrocytoma) ,也可经由手术彻底的切除。

 

血管母细胞瘤也是脊髓内肿瘤的一种,因肿瘤周遭血管密布,手术难度尤其高;其病因不明,但根据经验,半数病人伴有Von Hippel-Lindau症候群的家族史,目前正针对患者的DNA 异常进行研究,未来或许能找出是否基因出了问题。 

其中以脊髓内肿瘤发生率最低,治疗也最困难,无论是外科手术或放射治疗,预后多不佳,常见瘫痪后遗症。 而影响到脊椎骨的肿瘤大多是转移性肿瘤,像乳癌、肺癌、肾癌、前列腺癌等,都会常造成脊椎骨的转移,造成脊椎病理性骨折压迫神经,肿瘤甚至直接入侵硬膜外空间包围脊髓造成坏死。



脊椎内肿瘤的症状

脊椎内肿瘤会造成的症状大致可以分为脊髓病变、神经根病变、及脊椎损伤。 影响到脊椎骨的肿瘤大多是转移性肿瘤继发性癌症(metastasis),如果破坏脊椎这条大梁的构造,身体将如危楼,躯干不但再也没有办法承受体重及运动,脊椎内的脊髓也可能引发病变而导致手脚的瘫痪以及剧烈的神经痛。 手术重建这条大梁是当务之急。

脊椎骨的骨髓组织被肿瘤组织掏空之后,脊椎骨将无法承受体重而造成压迫性骨折。 胸椎脊椎骨肿瘤的病人会突然感到背痛加剧、肢体无力、大小便困难,感觉麻木、无法行走而需要坐轮椅。 如果是高位颈椎脊椎骨的转移,甚至会造成四肢瘫痪呼吸衰竭而死亡。

脊椎管腔内良性肿瘤不会转移到其他部位,也不会有立即性生命危害,但因生长在脊椎管腔内,体积大时会压迫脊髓神经,产生类似坐骨神经痛的症状,严重时会导致下半身瘫痪。 故如遇无法改善的坐骨神经痛便应及早寻求脑神经外科专科诊治。

不论是原发性或是转移性肿瘤,如果不妥善处理,最终会损害脊髓及脊椎神经而导致疼痛、瘫痪、甚至危及生命。



脊椎肿瘤的治疗

在短短十年前,医学界总有一种观念,认为开刀切除脊髓内肿瘤是极端危险以及切不干净的,治疗多半以手术切片及放射治疗为主。 随着医疗科技的进步与突破,近年已陆续的有医学文献指出,脊髓内部的肿瘤,尤其是室管膜瘤,是可以经由精细的手术,将脊髓纵向剖开,在利用显微手术的技巧,将肿瘤彻底的切除而永绝后患,这是十年来神经外科观念及技术的大突破。

原发性脊椎内肿瘤多数都可以用精湛的显微手术彻底切除,以绝后患。 硬膜内脊髓外肿瘤多为良性瘤,手术治疗有非常好的成效,脊髓内的肿瘤以室管膜瘤最为常见,一般认为摘除非常困难危险性很大,事实不然。 在精细的显微手术下配合手术中诱发电位的监测,这类肿瘤多半可以完全切除,永绝后患。 

影响到脊椎的转移性肿瘤,常侵蚀脊椎骨造成病理性骨折或者是压迫性脊髓病变而造成瘫痪等不良后遗症。 但若经过仔细评估,及早治疗,一般都可以治愈的。 精细的手术虽可将神经损伤的可能性降至最低,但是不太可能将已丧失的神经功能恢复回来。 手术刚结束的两三个月,病人仍需要接受积极的复健,才可将神经功能渐渐地恢复到术前的水平。



影响到手术愈后的因素如下列几项:

  1. 肿瘤的大小
  2. 术前神经缺损的严重程度
  3. 肿瘤所生长的位置。

肿瘤长得愈大,症状拖延的时间愈久或者是症状愈严重,病人术后想恢复术前的神经功能,相对的也比较困难。 相对的,生长在胸椎部分的脊髓内肿瘤,术后的恢复也比较困难。 由此可见,及早诊断及治疗的重要性。 

虽然脊髓内肿瘤手术不太容易,但目前结合影像医学、显微手术,成功案例辺不少,有些病人术后一周就能行动自如,而且能够恢复大部分神经功能。 所以,患者不必讳疾忌医,家族中若有脊髓肿瘤病史,或常感觉手臂、胸颈、腰背疼痛、手脚麻木、走路不稳、身体僵硬等症状,建议及早接受脑神经外科医生的检查,以免延误治疗。



MRI下脊椎内肿瘤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