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脑神经外科

脑神经外科顾名思义就是以外科(手术)的方法来治疗神经系统疾病,所以凡是神经系统的疾病能够经由手术改善或痊愈的,都是脑神经外科的治疗领域。神经系统包括中枢神经系统(脑与脊髓)、外围神经系统及自主神经系统。另外,颅骨与脊椎骨在发生病变时,会压迫包覆在位其内的脑与脊髓而引起神经症状,也常需要接受脑神经外科的手术治疗。

 

生活上,有很多疾病甚至意外,都与脑神经外科有关的。

  1. 头部创伤(HEAD INJURY)——因交通意外、堕地或任何意外以致头部受创伤者,无论是清醒或情况严重,都应该转介脑神经外科医生诊治。
  2. 脑肿瘤(BRAIN TUMOUR)——各种常见的良性与恶性脑瘤,脑神经外科医生配合手术导航系统,大大提高手术之精确性与安全性。而最新的数码影像导航技术冶疗,为深部脑肿瘤与不适合手术治疗的脑肿瘤患者提供一项准确有效之治疗选择,亦可作为手术治疗后之辅佐性治疗,以改善脑瘤病患之治疗结果及生活质量。近年来,脑肿瘤的化学药物治疗亦相当流行,配合手术或术后的放射线治疗以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3. 脑中风(STROKE)——治疗急性缺血性中风的崭新「黄金八小时」概念︰脑内血管介入的微创手术(机械式吸取血栓术)。于中风症状出现后的八小时内接受脑内血管介入的微创手术(机械式吸取血栓术),把缺血的血管再次灌通。就像心脏的通波仔微创手术。而出血性中风亦需要脑神经外科医生为病人进行紧急开脑手术,清除脑部的积血来挽救生命。
  4. 脑血管病变(NEUROVASCULAR DISEASE)——除了脑中风与脑出血的常规手术外,对于各种脑血管病变,包括巨大动脉瘤或动静脉畸形,均需要脑神经外科医生以手术、栓塞、置放血管支架、或合并治疗等多种方式来治疗。
  5. 脊椎与脊髓病(SPINAL DISEASE)——常见的颈椎及腰背痛,经诊断后,除了脊椎融合固定手术外,使用手术显微镜进行椎间盘软骨切除、神经减压等常规手术,脊髓肿瘤与高位颈椎等复杂困难的神经外科手术,亦为脑神经外科医生常做的手术。

脑神经外科被公认为医学上地位最高的领域,其原因是医生要有极其复杂的知识基础外,还需要经过严格的挑选才可获得允许进行这样的手术。在允许进行脑神经外科手术前,一个医生至少需要经过六至七年的训练,这也是所有医学专业中最长和要求最高的。



拯救大脑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