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后的职业治疗

在物理治疗专注于矫正四肢和身体动作的同时,职业治疗的大部份心思就放在协助患者重获有用及实际的机能上,就以患者需要使用刀叉来吃肉为例,职业治疗的主要目的,就是帮助中风患者尽量扩展他们的能力,使他们可以操作一般日常生活的工作,不但可以增强患者的独立自主,也同时提升了他们的生活质量。

当中风患者情况隐定,职业治疗师便会开始评估中风对患者所造成的损伤程度,并列出足以反映患者需要优先考虑的状况,以订立其需要的治疗计划。

每个患者的期望,或其自主程度都不一样,治疗计划也有很大的差异。例如,大部份上年纪的老人会希望恢复到可以独立完成每天的日常琐事便足够,但年纪轻的患者也许就希望尽量重获自己过去的许多技能。

大部份的中风患者都得参与特别的治疗活动和工作,这些活动和工作能协助他们重新学习像如厕、梳洗、进食以及穿衣等必需的动作。这些活动和工作都有专门设计过的辅助器,以协肋进行上述的工作;例如,有一种特殊设计的浅平器具,它可以让切割食物,以及把食物从盘子移到嘴里等动作变得较容易。职业治疗也会试着让患者参与各种的嗜好和消遣活动,将情绪和心理上的压力得以缓和,并让患者觉得自己对家庭和社会仍有贡献。

中风除了造成一连串身体上的障碍,也会影响脑部对讯息的接收和讯息的解释。此外,情绪的稳定性、注意力和记忆力也会被影响。例如:患者可能没有注意到放在他身体受影响一边的东西、可能不懂得数字(因此无法处理财务或使用电话) 、只有极短的专注力,或者判断距离也变得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职业治疗师会评估患者可能出规的上述问题,利用各种方法来刺激脑部重新学习的反应。乍看这些设计简单的游戏,感觉很儿嬉,事实上,这些治疗项目都是经过职业治疗师仔细思考后,研究出来帮助中风患者的。

同样地,职业治疗与物理治疗对中风患者出院后仍然重要,患者应安排回医院、诊所或治疗中心继续治疗。同时,职业治疗师亦可为患者提供家访,从而提供合适及专门的辅助器材,以协助中风患者在家中处理日常琐事及起居生活的特别需求。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