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

近年来,颈椎问题的病人明显增多,而且年轻人很多,集中在办公室白领、计算机操作员、会计、教师等职业人群中。加上近年手机、平板计算机大行其道,不少人成为「低头族」,大多数来看病的年轻人并不是真正的颈椎病,应算做颈肩痛,颈肩痛能造成头晕、恶心、头痛,极易复发。如果不加注意和治疗,很容易发展成真正的颈椎病。

医学上颈椎病是指因颈椎退变引起颈椎管或椎间孔变形、狭窄,刺激、压迫颈部脊髓、神经根、交感神经造成其结构或功能性损害所引起的临床表现。引起颈椎病的原因一般包括颈部的劳损,如长期低头工作等;外伤,头颈部的任何损伤都可能导致颈椎病;颈椎间盘的退化等。

临床上把颈椎病分成三种类型,包括:

脊髓型:脊髓型以慢性进行性四肢瘫痪为特征,上下肢无力,甚至出现肌肉萎缩;常见于外来冲击性或撞击性伤害,如车祸受伤, 运动受伤等

神经根型:其中以神经根受压最常见。 一般主要症状表现为上肢麻木、背肩部疼痛,劳累或受寒后易诱发疼痛,患者会感到上肢沉重、酸软无力、握力减退或持物易坠落现象;常见于颈椎间盘退化或因为椎骨长期移位令椎间盘软骨受压。

交感型:交感型则以视力不清、胸闷、头晕等类似心脏病症状,有可能是颈椎椎间盘突出,压迫交感神经而引致。

一旦患者被确诊患了颈椎病,应在脑神经外科专科医生指导下,接受治疗。

 

保守治疗:

制动:即让脖子减少活动,减少颈椎负荷,这种方法在急性期间是非常有效的;
卧床休息:但时间不宜过长,以免发生肌肉萎缩、组织粘连、关节粘连等变化,阻碍颈椎病的恢复;
带颈托:使颈部运动得到控制;
颈椎牵引:主要适用于神经根型颈椎病。
睡眠时采用低枕:颈椎下面不要悬空,连肩背部一起垫实。

 

药物治疗:

消炎止痛剂:能够抑制炎症进展和缓解疼痛;
肌肉松弛剂:对治疗颈肩痛引起的肌肉痉挛有良好的效果;
神经营养片:使受损的神经修复得到改善;
镇静药:有些病人由于出现恐惧、焦躁等情绪上的变化,引起失眠,会加重病情,而镇静药便可以改善此情况。

 

手术治疗︰

绝大部分颈椎病患者是不需要手术的。但是,当保守及药物治疗无效,确认神经明显受压时,才考虑手术治疗。脊髓性颈椎病,当颈脊髓受到增生突出的椎间盘压迫,症状轻微的,可做非手术治疗,同时注意观察,如出现不同程度感觉和运动障碍,脊髓受压症状不断加重或突然加剧,甚至颈以下身体出现瘫痪,必须尽快手术治疗。否则时间拖长,受压神经变性,恢复困难。极少数神经根型颈椎病采用非手术疗法久治无效,受压神经定位准确,可以考虑手术治疗。交感神经型定位比较困难,手术治疗应慎重。如果需要手术治疗的颈椎病,手术越早效果越好。可是,有些病人出现症状后,一直拖了很多年,采用各种方法治疗,均无明显效果的情况下,才想到了手术,这时的手术效果就远远达不到早期手术的理想效果。

要想预防颈椎病,首先要养成定期体育锻炼的习惯,如游泳、颈部伸展运动;坐姿要端正,尤其长期使用计算机工作的人,每小时要站起来活动几分钟,头向后仰,向后收肩,让背和颈肌肉收缩,很多人平时头部总往前探,应注意向后移。睡眠方面,枕头最好不要太高,因为很多人经常都因落枕问题导致颈椎病。

颈椎病的发生发展有一个漫长的过程,由于受损部位不同,颈椎病的临床表现十分复杂,单凭临床症状来诊断颈椎病是不足的。颈椎病的诊断应重视临床症状和影像检查,再由脑神经外科专科医生治疗及跟进。



Disc Herniation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