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后的物理治疗

中风患者能否成功地完全恢复健康,物理治疗师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物理治疗对中风的早期急救及之后的康复训练十分重要,即使严重中风令病人重度残障或意识不清,物理治疗亦应在中风后立即开始进行,以把握康复的黄金时机及减低中风的可致命并发症-----肺炎、深层静脉血栓塞及褥疮等等。


中风后的复康

物理治疗可以维持病人气管及肺部的分泌物畅顺排出,以减低罹患致命肺炎的风险。中风后,患者瘫软无力的肌肉在接下来的十数天会逐渐呈现绷紧的状态,即是肌张力过高。如中风患者无法下床行动,小腿肌肉下就大有可能产生可致命的深层静脉血栓塞(Deep Vein Thrombosis DVT)的并发症。因此要预防DVT,就要替中风患者穿上具弹性的压力袜子及定时进行大小腿肌肉按摩;有时一些罹患DVT的高危病人,更有可能需要服用抗凝血药物,以减低患上致命DVT的风险。

另外,在肌肉张力过高的阶段,物理治疗师会按照正常关节的活动范团,定时地移动中风患者的四肢关节,以减低肌肉痉挛及关节永久性生硬的并发症。
此外,物理治疗师会评估中风患者的严重程度、受影响的身体部位、复健初期的速度、以及患者的生活习惯模式,与患者一起订立复健治疗的目标。每一项目标,都会像小孩子学习走路一样,被分解成几个简单相关的构成动作,让患者容易练习并且熟练每一个动作。

中风复康的物理治疗初期从病床开始,就是拉动麻痹无力的肌肉以减少肌肉僵硬的现象。之后,物理治疗师会指导中风患者如何在坐起及站立时平衡身体,以及如何于床铺和坐椅间来回移动。再下一步会指导患者如何站立,如何使用辅助器、如何将自己的重量从一条腿转移至另一条腿,以及如何跨出患者复健最初的几步。一旦复康的物理治疗开始了,密集的治疗运动也随之展开。在初期,患者可能会觉得这样的复康过程很困难,产生挫败与疲惫感;然而,这些运动对长期康复是必需的。护理人员及亲友对中风患者的支持和鼓励,是十分重要的。充足的晚间休息时间及良好的睡眠质素对中风患者脑部的神经康复也有密切的影响。

出院后,物理治疗亦不会随着患者因离开病房而结束,相反地,这是持续有益的运动,患者应该安排定期到医院、诊所或在家中持续进行复健运动,以持续恢复因中风而受损的机能。


Stroke Rehabilitation Physiotherapy

中风后的复康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