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

身体的疼痛指通常由身体损伤、病患或不良的外部刺激所引起的不舒服感觉。出于临床研究的需要,国际疼痛研究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the Study of Pain)将疼痛定义为「由真正存在或潜在的身体组织损伤所引起的不舒服知觉和心理感觉」

疼痛是主观的感觉,早于1968年疼痛处理专家Margo McCaffery首次提出一个在护理学界普遍使用的定义:「一个人说感到痛,这就是痛;他说痛仍在,痛就仍在。」(原文:Pain is whatever the experiencing person says it is, existing whenever he says it does)

身体疼痛是看医生的主要原因;在美国,有一半看医生的人是因为疼痛,是最普遍的原因。疼痛也是大部分病患的征状,可根据维持时间、强度、种类(如火烧、针刺般等)、位置等来诊断。通常疼痛会自然消退,或通过简单的止痛处理后消退,这可称作「急性」疼痛。但有时疼痛本身已是一种病患,如慢性痛症。近年痛症引起了不同学科专家的关注,如药理学、神经生物学、护理学、物理治疗和心理学,并形成了疼痛处理(Pain management)这门在麻醉学、物理治疗、神经学、精神科等专科之下的附属专科。

头痛

面痛

颈痛

背痛

什么是三叉神经?

坐骨神经痛全面认识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