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与中风

近来都有多宗介乎40-60岁以上的阻塞性中风个案,当中都有提及发病前饮水量较少。其实,饮水是健康的关键,早在中国唐代就已经有人注意到饮水的好处,有一本著作《千金翼方》,在卷十三中,有一卷叫“服水经”。正确的饮水方法能预防疾病,延年益寿。身体一天开始运作的关键,是靠足够的水份摄取,人体每天会透过呼吸、排汗、排泄至少流失500毫升水份,补充水份可以帮助肾脏及肝脏解毒;婴儿身体的水份占88% 、20岁的人水份占68%、60岁的人占40%,含水份越少离死亡的日子也就越近。一个人一天所需要的水是2,000cc,一年约7,000公升,一个人如果活到70岁,所需要的水量就高达50,000公升。水份摄取不足,身体就不会健康,水是便宜又有用的东西,所以无论穷人或有钱人,都可以借着多喝水来维持身体的健康。



都市人常言要远离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先要使血液不太黏稠,必须从喝好水做起。如果一天没有摄取1.5~2公升的水,影响最大的是脑、肾脏、皮肤,如果没有摄取一公升以上的水,人将会感到烦躁不安,连带便泌等很多疾病也会产生。通常皮肤光润就代表这个人是健康的、水分也足够,如果皮肤不光润、凹凸不平,就要检讨是否缺水。老化的征兆显示在皮肤上,如果以水的供应來看的话,先由脑部再进入肺脏、肝脏、肾脏、肌肉、骨骼、皮肤,当肌肤发现干燥时已经是缺水得很严重了,因此近年化妆品都着重保湿效果。

人的老化跟酵素有很大的关系,酵素越多,越不容易氧化、越不容易老化,大家常说要多喝水、多吃水果,原因是水果中含有很多的酵素,而酵素的动力是靠水来催化的。



年纪渐长以及感到身体不适时,应时刻检讨是否水份摄取不足。抽筋、过敏、皮肤长癣,以及常有的青春痘、皮肤病、便秘等病症,都与水份摄取不足有关。此外,水份不足够时,血液变得黏稠,会使脑部血管收缩,引起头​​痛、头晕症状,严重者更会导致脑中风,因此我们应该在缺水前就要开始补充水份,当感到口渴时,其实已经是严重缺水了。



充足的水份可以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排出体内废物及毒素,达到活化免疫细胞的功能,与人体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多喝水、喝好水,正确地喝水,就是健康管理的第一步。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