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紧膊痛、腰酸背痛、坐骨神经痛

颈紧膊痛和腰酸背痛,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痛症。引起疼痛的原因很多,多是因为过度劳损、退化或受伤。

如果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和运动,都习惯以单一的不正当姿势,和以重复的动作模式,就会导致脊椎的肌肉、韧带、椎间盘和小关节,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劳损、退化病变、炎症、甚至外伤。这时,颈紧膊痛和腰酸背痛的症状就会出现。在酸、胀、麻、痛的症状之影响下,我们的颈椎、腰椎之活动范围就会因而受到限制。如果病情恶化严重,脊椎的中枢神经就会受到压迫,继而引起神经反射性的头痛、膊头痛、手脚和身体的神经疼痛、麻痹和无力,病人甚至行路不稳及容易跌倒。

低头族颈椎伤害

颈椎的病变,除了颈紧膊痛外,更会导致其他反射神经的症状,例如头晕、头胀、眼花、视力下降。如果颈椎的交感神经受到压迫,心慌、惊恐、胸闷、失眠、恶心、耳鸣、上腹胀感、多胃酸、多胃气的症状就会出现。

腰椎的病变,除了腰酸背痛之外,病人亦会可能有坐骨神经痛的症状。人体脊柱椎间盘内的压力,会在咳嗽、打喷嚏和大便时提升,所以这些日常习惯和行为亦会诱发或加剧椎间盘突出的症状。因为当我们体内压力上升时,已经病变的椎间盘的周边纤维环亦会加剧膨胀,甚至破裂,椎间盘中间的髓核就有机会通过裂口溢出,释放出一种自由氧化基的化学物质,令附近组织和神经线严重发炎。此时病人的腰部和脚部就会有神经剧痛、麻痹、冇力的感觉,症状令病人不能翻身、伸腰或坐着。

椎间盘突出演变

当脊椎神经受到压迫下,病人就会有脚神经痛、麻痹、无力的症状。病人的足尖可能无力向上提起,或者不能有力的用前半部脚掌和脚趾去支持身体重量行路。当腰椎的中枢马尾神经受到严重挤压时,病人赤脚站立或走路时,双脚就会感到好像踩着棉花,而很不实在的感觉。由于我们的排小便的膀胱和排大便的直肠,都是由腰椎的马尾神经所控制的,当神经受到挤压时,病人就会有尿频和便秘的症状,病情再严重的下一步,就是大、小便失禁!

虽然颈紧膊痛、腰酸背痛和坐骨神经痛,都是常见的症状,然而一般病人都会因为种种原因而延误病情和诊治,又或者被错诊、误诊或漏诊。有经验的神经外科医生,是会透过临床神经系统检查,再配合精准而客观的磁力共振医学造影来确诊脊柱神经的病症。

正确的治疗来自于正确的诊断,即使是小病若得不到精准的诊断和有效的治疗,也是会发展成为大病。所以为了身体健康,任何疾病都不可掉以轻心。因为就算是我们常见的颈紧膊痛、腰酸背痛和坐骨神经痛,都有可能危及到我们脊椎和中枢神经的长远健康,以致伤残。

肌肉紧张加剧

如遇以上情况不要犹豫,应立即致电2367 6116 查询或透过网上连结预约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