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血管动脉瘤 CELEBRAL ANEURYSM

脑血管动脉瘤一直被喻为沉默的杀手,静静地埋藏在颅底血管深处,无明显病征,却可杀人于无形,不少患者因脑血管动脉瘤爆破出血致急性中风或剧烈头痛,才赫然发现患病。


动脉瘤可生在动脉任何的部位,但最为常见的地方是脑内动脉和大动脉。常见的脑血管瘤部位包括大脑前动脉(30-35%)、颈内动脉和大脑后动脉(30-35%)、大脑中动脉(20%)、基底动脉、后循环动脉(5%)。


脑血管动脉瘤是脑血管疾病,当血流压力使血管壁弹力层减少,血管壁薄弱向外膨胀,形成脑血管动脉瘤。脑血管分叉处一般较为薄弱,脑血管动脉瘤亦常见于此。脑血管瘤膨胀了的血管壁较为薄弱,容易破裂,可引致出血性中风等急症,是最致命的一种中风症,死亡率高达36%。


脑血管动脉瘤一旦破裂,两至三成病人在来不及送抵医院前经已失救死亡。曾经破裂的脑血管瘤若得不到及时治疗,六个月内再爆裂机会占四成,死亡率高达70%。在本港每10万人约有五人发病,以中年人为主,男女发病比例为1:2。吸烟、血压高、脑动脉受伤者较为常见。


动脉瘤若破裂,可在瞬息间夺去人的生命。你可能有听过你认识的人当中因动脉瘤破裂而突然辞世。此病最致命是患者不一定有症状显示, 直到动脉瘤破裂导致脑内出血而对生命造成威胁。医学界近年利用类似脑血管通波仔手术,从大腿股动脉进入右脑主动脉,把微细的管导支架(Pipeline Stent)放在血管动脉瘤位置,堵塞血液流入血管,半年后血管瘤便会自动消失,术后需服食抗凝血药一段时间,防止血管栓塞。


相反,如果不幸地因脑血管动脉瘤急性出血,病人或有需要接受紧急外科手术夹(Surgical clipping)手术,用钛金属夹钳来夹闭破裂了的动脉瘤,这手术就如同刘德华最近的电影「拆弹专家」拆去病人大脑内随时自行引爆的炸弹,避免了六成的死亡率.....或九成永久严重伤残的后果。


脑血管动脉瘤破裂,确实对生命造成极大的威胁。大部份的脑动脉瘤都极少有明显的病征症状,近年也越来越多人在身体检查时发现患有此病,如磁力共振(MRI),电脑扫描 (CT)等检查方法。


因此,预早防范和及时的诊治是最为重要,健康生活习惯可保持血管健康,低脂饮食及经常运动可减低血液胆固醇指数, 从而减少患动脉粥样硬化的机会,若脑血管动脉瘤能被早期发现,得到适当的监察及治疗,可避免因脑血管动脉瘤突然破裂,而引起猝发的生命危险。

 

 脑血管动脉瘤脑血管动脉瘤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