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_easyslider

骨質疏鬆症脊椎骨折治療

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很常見的脊椎退化性疾病,女性較男性更易罹患骨質疏鬆症。骨質疏鬆症多發於脊椎椎體,造成壓迫性骨折,臨床上會產生腰背部疼痛,通常是持續性的酸痛、緊繃感,腰背部疲勞無力感,常會感覺挺不起腰,坐立難安,走路時彎著腰,久而久之,造成脊柱變形,甚至形成「駝背」。脊椎骨質疏鬆症引致脊柱脆弱,容易造成被外力的傷害,當患者搬重物、跌倒或其他外力撞擊時,容易引起壓迫性骨折,造成急性的腰背部疼痛,活動身體時,可能會有劇痛,唯有平躺休息才能舒緩疼痛。

骨質疏鬆症,顧名思義,是指骨頭的骨質減少,較常見於老年人或停經後的婦女,也可見於糖尿病、風濕性關節炎、服用類固醇者,行動不便的人也容易罹患骨質疏鬆症。脊椎骨骨質疏鬆者,可透過臨床的腰背部疼痛及X光檢查診斷。而骨質密度檢查可進一步判斷骨量減少程度,預知脊椎骨折的危險性。 骨質疏鬆引起的脊椎壓迫性骨折,治療方法包括臥床休息、藥物止痛、鈣質、維他命或賀爾蒙補充、穿著背架及復健治療,然而這些治療往往效果不佳,患者依然感覺背部疼痛,走路非常難過,導致生活品質低落。

近年來,使用人工骨水泥以灌漿支撐的方法,強化脊椎,增加脊椎椎體的體積及強度,可達到明顯的止痛效果,患者接受此種人工骨水泥強化脊椎手術後,疼痛會減少甚至消失,提升生活品質。 人工骨水泥強化脊椎手術簡單,安全性高,最重要的是效果好,手術的進行通常採用局部麻醉,由腦脊椎神經外科醫生施行,患者在手術過程是清醒的,患者生理狀況、意識及神經功能全程都可以掌控。手術的合併症是人工骨水泥填充物外漏,壓迫到神經或造成肺部血管栓塞,但此種危險性發生的機會低,而且手術中患者意識清醒,可以提早發現這些併發症。

總括而言,人工骨水泥強化脊椎修補骨折的效果好,安全性高,對於骨質疏鬆引發脊椎壓迫性骨折患者是很好的治療方法。除此之外,就是預防跌倒的發生,避免骨折的產生。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