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損三叉神經 洗面劇痛

都市人聞「三高」(即高膽固醇、高血壓及高血糖)色變,原來三高不但危害心腦血管健康,更隨時影響面部三叉神經,令患者痛不欲生。腦神經外科醫生表示,有三高問題的人,出現三叉神經痛風險比一般人高出五倍,建議市民保持良好飲食及生活習慣,如勤運動、避免吸煙,踢走三高。

三叉神經為第五對腦神經、是面部最粗大的神經,支配面部、口腔、鼻腔的感覺及咀嚼肌的運動。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彭家雄表示,臨床發現八至九成的三叉神經痛,源於腦部的動脈血管曲張、變大,錯誤壓着三叉神經,令其變得敏感,容易被誘發疼痛症狀。

高膽固醇、高血壓、高血糖及吸煙都是令血管曲張元凶,其中高血壓、高血糖會加速血管退化,令血管柔韌度大減,增加硬化及曲張風險。香煙含有的尼古丁等有害化學物,會直接傷害血管健康。膽固醇過高則會積聚血管,導致血管壁變厚,引發血管曲張問題。



膽固醇正常仍可致血管曲張

臨床上70至80%三叉神經痛病人的膽固醇過高,多數人不自知。常見有兩種情況,包括患者誤解肥胖人士才會高膽固醇,誤以為自己體形標準就無問題,故一直無做相關體檢。膽固醇與肥瘦無關,瘦人也可膽固醇過高,當中不乏是家族遺傳,當然日常吃太多肥膩食物、少運動均可引致膽固醇超標。

另有部份患者每年有驗血,膽固醇正常,但仍有血管曲張引致的三叉神經痛,「膽固醇可以黐咗喺血管壁或積聚肝臟,驗血好難驗到,所以驗血結果正常,唔代表冇高膽固醇問題」。他建議50歲或以上人士,每三至五年進行心血管電腦掃描檢查,並接受腦血管磁力共振檢查,了解血管健康,評估心臟病及中風危險。

數月前他曾接獲一名40多歲女病人求診,病人最初因左邊面痛睇牙醫,拔掉一隻智慧齒後,痛楚無減少,遂再向專科求診。患者病發時,連刷牙洗面及說話也感痛楚,雖然身形苗條,但檢查發現其膽固醇過高。病人較少做體檢,故一直不知情,其腦部因血管曲張,形成「血管環」壓着三叉神經,需接受微創手術,為三叉神經減壓後,沒有再病發。外國研究顯示,每10萬人有12人患三叉神經痛,推算本港每年有800多宗新症。



三叉神經洗面劇痛

Go to top